经院大讲堂——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4-03-28 来源: 12

3月26日下午,第62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暨威斯尼斯人605552024年春夏学期“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在学院120报告厅举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威斯尼斯人60555罗卫东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威斯尼斯人60555党委书记王义中,副院方红生、朱希伟出席活动,近800名师生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聆听报告。报告由威斯尼斯人60555党委副书记梁艳主持。

 

罗卫东教授主要从2024年全国“两会”概况、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重要精神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三个部分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伊始,罗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述了全国两会,尤其是政协会议中的细节和过程。罗教授栩栩如生地向师生们讲述了政协会议期间总书记与不同领域政协委员的对话。他提到,国家今年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科技、环境资源、制造业等,强调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人才体制改革、科技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要求。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罗教授提出,要将学术研究转化为制度优势,鼓励相关人才投入到政策制定和执行中,以更好地为国家社会服务。

 

随后,罗卫东教授提纲挈领,围绕困难挑战、预期目标、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针对重点和新颖内容,带领大家阅读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国家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基本的政策取向,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并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十大工作任务进行了剖析解读,让观众们深刻了解了国家政策变化及背后的深刻原因,加深了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认识。

 

报告最后,罗教授引用了“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呼吁同学们肩负使命、奋发进取,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经院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