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陈硕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4-03-25 来源: 10

2024322日下午,应威斯尼斯人60555邀请,复旦大学经济系陈硕教授做客第61期浙大经院大讲堂和第9期中国开放经济论坛,报告主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跨学科研究。本次报告会由威斯尼斯人60555主办,威斯尼斯人60555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协办,威斯尼斯人60555副院长余林徽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余林徽副院长对陈硕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陈硕教授是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发展经济学、经济史及中国经济。中文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英文成果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期刊;著有四本专著和一本译著。陈硕教授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所授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示范课程。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及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课题及重大课题。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优胜奖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荣获中宣部四个一青年英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社科新人曙光人才及复旦大学卓学学者等称号。

   陈硕教授对威斯尼斯人60555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他首先以Vincent van GoghFrancisco   Goya的两幅画作引入艺术史研究中对于美术画作的亮度的量化,并且表示自己专注跨学科研究主要源于在香港科技大学读博期间受到整个社会科学部的交叉研究氛围的熏陶。随后,他详细阐释了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原因。一是启发研究选题,比如中国近现代历史学家何炳棣先生关于美洲作物引进与中国粮食生产的研究,启发了陈硕教授以美洲作物引种作为外生冲击,检验技术进步对前现代中国人口和社会经济动态的影响。二是升华已有选题,比如他使用政治学领域的承诺问题(Commitment problem)来凝练和亲与冲突负相关的政策含义。三是拓宽选题范围,他将侠义(私刑复仇)行为拓展到国家能力的语境、以中国传世名画产权的变动研究社会的流动性。最后,陈硕教授也从非功利角度进行了小结,指出跨学科研究有利于学者保持敬畏、保持好奇和减少焦虑。

其次,陈硕教授介绍了如何打造跨学科研究的基础设施——系统数据,并以自己的文章举例,如美洲作物引种数据来源于中国地方志的手工整理、侠义数据来源于《中国古代侠义复仇史料萃编》、中国传世名画-收藏家数据库的构建方法包括画作-印鉴信息提取和匹配。陈硕教授强调,系统数据是跨学科研究的物理基础,因为这意味着研究者有足够的统计自由度建立可信因果关系,从而跳出细节进入理论世界;而中国研究、中国故事及中国模式的建立除了叙事之外也涉及到理论的建构。

基于此,陈硕教授建议跨学科研究最终应当回归自己的学科:一是回归本学科的理论,如他关于美洲作物引种对中国人口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的研究最终落脚于马尔萨斯“统一增长理论”,并首次为该论断提供实证证据。二是回归本学科的方法,陈硕教授强调哪怕是跨学科研究也不能脱离Neyman-Rubin反事实框架,依旧需要充分探讨导致内生性的四种问题。他小结道,跨学科研究不是重复建设,其出发点和归宿应均为本学科关注或感兴趣的议题。

随后,陈硕教授分享了如何从中国视角开展新叙事,包括国家能力、官员治理、战争等数据库的构建,以及合理利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京杭大运河废弃等自然实验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历史数据连续完备、制度变迁丰富和政策冲击繁多,为检验已有理论及创立新理论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此外,陈硕教授探讨跨学科对话的边界,以经济学家和法学家强强联合的“The Becker Posner Blog”为例引入讨论,最终提出合作伙伴需要共同接受方法论的培训,并始终相互欣赏的实用建议。

最后,陈硕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跨学科数据搜集及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余林徽副院长对陈硕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报告会生动有趣,区别于传统的经济学课堂,充分展现了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的独特魅力。并寄语现场同学们开拓选题思路,从兴趣出发开展跨学科研究;同时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增强自身学科的功底,方能实现高质量的跨学科研究成果。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