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张勋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4-03-18 来源: 10

2024315日下午,应威斯尼斯人60555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张勋教授做客第58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数字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本次报告会由威斯尼斯人60555主办,威斯尼斯人60555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威斯尼斯人60555数字经济实验室协办,威斯尼斯人60555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方红生副院长首先对张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勋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与数宇金融、区域经济和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经济学(季刊)》以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1% ESI高被引论文作者。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青年项目在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和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多项学术奖项。

       张勋教授对威斯尼斯人60555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展开,总结了中国“高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引领的经济增长模式在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当前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未来想拉动经济增长,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有限。

       在这一基础上,张勋教授提出,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已经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并成为改变生活、提升效率的重要手段。数字经济是新型基础设施推动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包括技术、数据、平台和场景四大要素,缺一不可,技术与数据的融合有助于更好地释放数据潜能,平台是提升技术与数据融合作用的载体,场景依托于实体经济的商业模式和特定应用,可以促进技术、数据和平台的价值实现。

       随后,张勋教授梳理了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脉络,指出近年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政策要求不断明确,并对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的概念内涵进行了界定。通过病案AI辅助审核系统和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两个案例,张勋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的要素关联。

       之后,张勋教授汇报了研究团队这几年所做的工作,包括:(1)分析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状况究竟如何?(2)数字经济是否真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3)数字经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4)数字经济发展在当前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第一个问题,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张勋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数字经济常用的几项指数、发布方和出处,其次从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两个角度介绍了自己团队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数字经济大背景下数字金融的定位和内涵、中国数字金融在世界的领先发展格局、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构建、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中国数字金融发展很快的原因等内容,指出当前中国消费互联网已世界领先,但工业互联网发展依然滞后。

       第二个问题,数字经济是否真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张勋教授从一般均衡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福利效应,并对比了其他政策的福利效应,试图理解数字经济是否真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强调了数字经济降低贸易成本,尤其是搜寻和信息成本的重要性,特别是当地区间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缩小的情形下。

       第三个问题,数字经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张勋教授首先指出,消费互联网、数字金融发展带来消费的快速增长,包括提高了支付便利性、缓解了信贷约束、抵御经济不确定性几项机制,之后汇报了数字经济的包容性和普惠性规模效应、家庭消费带来了家庭内分工的变化、从消费增长到创业机会的包容性提升与高质量发展、数字金融发展重塑传统金融格局等内容。

       第四个问题,数字经济发展在当前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张勋教授首先指出,工业互联网可能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困境,目前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足,数字经济制造业融合度不深,并列举马上消费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指出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合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分析建议。

最后,张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方红生副院长对张勋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张教授的报告比较系统梳理了他的团队在数字经济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回答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数字经济的作用、数字经济作用的具体表现,以及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等四大问题,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和政策性三大亮点。该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是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课,也是一场精彩的学术和资政报告,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中央有关数字经济方面的精神和政策,更好的开展数字经济方面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他对张勋教授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也对积极参会的各位师生表达了谢意。本次报告会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