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亮:浙江千亿县扩容,竞争活力从何而来?

发布日期: 2024-03-13 来源: 22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它的繁荣发展是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2023年有28个县(市区)迈入了千亿县行列,成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我院叶建亮教授近期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对此进行了点评。

叶建亮教授指出,去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头部县(市区)你追我赶,齐头并进;二是新晋千亿县聚焦新赛道,实现新跨越;三是山海协作,推动山区26县稳步增长,区域协调发展持续优化。

首先,继2022年宁波鄞州超越杭州余杭坐上浙江县(市区)头把交椅之后,2023年余杭再次反超鄞州。各地自觉对标找差、奋力争先赶超的氛围是推动经济的稳增长和省域更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余杭依靠数字经济、高质量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优势,形成了良好的都市创新型经济生态,有力推动了经济提质增效。

其次,以嘉兴平湖、嘉兴南湖和宁波宁海为代表的新晋千亿县(市区),则是立足优势重新甄选赛道,借助龙头企业培育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坚持“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极大的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

再次,2023年,浙江山区26GDP均实现破百亿元,其中三个县首次突破百亿元,有四个县(区)已破500亿元。浙江各地差距不断缩小。下一步要持续优化区域协作的路径和方式,尤其是加大区域间的产业协作力度。地区间要实现产业互融,走出一条产业优势互补、双赢协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相关链接:http://wap.cztv.com/tv/40/2211714.html